产品经理(PM), 运营五要素

送 “办公软件”


“发现问题(Why)团队(What)解决(How),你的团队角色(Who)?”

W 产品凭 “Web”人物角色的创建

W 做富有’流量”支付”社群’的产品经理和运营土豪

H 运营BD(狼)分销(狈)渠道招新,促活,留存,转发,变现

W 你是产品(PM), 还是运营(PO)?


—  WHOLE GREATER THAN THE+SUM OF OUR PARTS — 

What

2016.4.22 百度(B)暑期实习生笔试问答题

产品

1. 请问你是否使用过互联网金融产品,清描述一下申请,使用而流程,并分析这个产品的优势和劣势。


2015.8.21 阿里(A)运营的笔试问答题:

4、请说出3个(手机淘宝、手机天猫除外)你自己或身边朋友常用的导购类app,并说说他们的优缺点。


2016.4.2 腾讯T)产品策划暑期实习生笔试问答题:

2. 每年六月的高考结束后,对于广大考生和家长们来书而言,填志愿、选专业堪比又一次大考。然后,面对浩如烟海的高校信息、一众亲朋的建言献策、老师学长们的指导点拨,家长和考生们依然一筹莫展,头痛不已,生怕一时的误判选择影响考生未来的长期发展。现请你设计一款试图解决高考志愿填报的互联网产品,详述产品的主要功能和盈利方式。


程序员|产品|运营

Baidu|Alibaba|Tencent

流量|支付|社群

Baidu 商业产品凭大搜 “流量” 借广告代理凑份子

Alibaba 运营借 “支付” 宝账号将花呗授信给淘宝账号,芝麻信用试水信用签证

Tencent 产品策划凭 “社群” 自运营没时间的付钱

—  WHOLE GREATER THAN THE+SUM OF OUR PARTS — 

How

   先干运营  

“这是我(产品)的孩子,你(运营)去给娃找个白富美!”

“我去,这么丑!你妈还要你直接表白不行拉倒!

孩子你要:

Acquisition —— 经常默默的出现在她的视野,她无所不在的渠道在哪里,先写 “市场需求文档” (MRD) 准备好钱,BD(狼)分销(狈)看的是钱。

Engagement —— 制造巧合很投缘的样子,让她的闺蜜说:‘哎呦,不错哦!’

Retention —— 别让到手的鸭子跑了,该改的(用数据说话)臭毛病赶紧改,别让别的鸭子有可乘之机

Referral —— 告诉他三姑大姨妈的小弟二姐同学说你很能干 

Monetization —— 倒贴!” 


→ 忠诚度闭环(Loyalty Loop)

Acquisition Activation Retention Referral Revenue

让用户自下而上的参与,运营(Product Operation, PO)要在能借力的渠道中预埋运营导火索(AARRR), 经过极其少量的传播节点引爆,就可享受病毒式的全民影响。

1. 拉新(Acquisition)—— 内容运营

2. 促活(Activation) —— 活动运营

3. 留存(Retention)—— 用户运营 

4. 推荐(Referral) ——  数据运营

5. 变现(Revenue)—— 产品运营

1. → 拉新(Acquisition)

客户获取渠道( Customer Acquisition Funnel)用户获取成本(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,CAC)

自然增长用户(Organic Users) / 推广获得用户(Marketing Users)

2. 促活(Activation Retention)

LTV(用户生命周期价值) >CAC

3. 留存(Retention)

用户运营大 

4. 转发(Referral)

传播者(产品的布道者)“K因子”(K-factor)感染的概率,即一个已经感染了病毒的宿主所能接触到的所有宿主中,会有多少宿主被其传染上病毒。

K = (每个用户向他的朋友们发出的邀请的数量) * (接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)。假设平均每个用户会向20个朋友发出邀请,而平均的转化率为10%的话,K =20*10%=2。这个结果还算是不错的效果——当K>1时,用户群就会象滚雪球一样增大。如果K<1的话,那么用户群到某个规模时就会停止通过自传播增长。

5. 变现(Revenue)

 = 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(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, ARPPU)* MAU * 付费转化率(Conversion Rate)

一个用户生命周期价值(Lifetime Value, LTV) – CAC =平均每用户收入(Average Revenue per User,  ARPU)

互联网盈利都是 “私人定制” 透视一个用户的生命价值(LTV)—— 让产品去做 Web 用户角色的创建,2%的大额付费用户” 鲸鱼用户“(whales)白富美给的钱,会占整体收入的80%。

马尔科姆·格拉德威尔(Malcolm Gladwell)

《引爆点/倾覆点/转折点:小事如何产生大变化》(The Tipping Point: How Little Things Can Make a Big Difference, 2012)

联系员(connectors),内行 (mavens),推销员 (salesman)集齐,

变化的势头变得不可阻挡。

The Seven Deadly Sins and the Four Last Things is a painting that has traditionally beenattributed to Hieronymus Bosch, completed around 1500

泊恩太格司(Evagrius Ponticus, 345-399 AD):“主动迎接或拒绝与这些 “失控的激情”(8 deadly passions)对抗的人,有罪。”


七宗罪(The Seven Deadly Sins)

S ↑ Anger 愤怒(Satan)

E ↑ Lust 淫欲(Asmodeus)

E ↑ Pride 傲慢(Lucifer)

L ↑ Envy 妒嫉(Leviathan)

S ↑ Sloth 怠惰(Belphegor)

P ↑ Avarice 贪婪(Mammon)

P ↑ Gluttony 暴食(Beelzubub)

Maslow’s Hierarchy of Needs, & the Social Media that Fulfill ‘Em

Maslow, A. (1943). A theory of human motivation. Psychological Review, 50, 370-396. Retrieved June 2001, from 

Maslow, A. (1954). Motivation and personality. New York: Harper.

S ↑ 自我实现 Self-actualization

E ↑ 自尊 Esteem

L ↑ 爱与归属 Love and belonging

S ↑ 安全 Safety needs

P ↑ 生理 Physiological needs

——  AC, WHOLE GREATER THAN THE+SUM OF OUR PARTS —— 

Why

再做产品

“AJAX之父” Jesse James Garrett 

《用户体验要素:以用户为中心的Web设计》

(The Elements of User Experience User-Centered Design for the Web, 2003)

用户(C)和交互(UED)由上而下体验↓↑程序员自下而上地建设

1. 表现层(surface)  页面↓↑界面

2. 框架层(skeleton) 用户(U)本能点击控件↓↑Web人物角色创建

3. 结构层(stucture) 客户(C)痛点问题的事件流↓↑用例流程图权限

4. 范围层(scope)竞品有卖点的功能↓↑数据库表

5. 战略层(strategy)请用户(Users)参与运营(PO)的市场需求文档(BRD) ↓↑ 请程序员(RD)抽象产品需求文档(PRD)技术

小团队里,虽然每位成员分工不同,但关注的目标是一样的,只是大家通过完成自己的任务去达成这个目标:

运营在运营种子用户、建立对外合作、准备预热活动等
PM 在优化操作流程、提升流量转化率
研发保证按照需求和时间点完成开发任务,并且尽量少出 BUG
UI 设计师力求页面效果不仅满足 PM 的功能需求,也符合运营的预期调性

RD(程序员)出身的平台型 PD(产品经理)产品需求文档(Product Requirement Document, PRD)都有 “hacker” 的价值观: “Weniger,aber besser”(越简单,但越好)。用 “用例流程” 说话不用 “基本” “差不多” “还好”,通过语句进行 “if else” 描述建造中的 “Matrix”, “default”  解释 “BUG”!否则程序员会开始发散,如果发散的和你一致的话,你就烧高香吧,如果不一致,推倒再来,过多的BUG会让一个产品死掉!

2. 自我实现 Self-actualization

Wed 角色(Personas Web) 让交互设计师(UED)画出来,让用户看看是不是他们 —— 称许性(Desirability),几个角色人设定加上人为的冲突,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故事。

Anthropomorphism revolves around designing non-human characters as if they were a person, and gives them the characteristics that the original has. This form of art also popular with websites , such as Facebook, Twitter, and more, with appearances and personalities that reflect what the site is like (for instance, Facebook would be a social person, Wikipedia would be a nerdy-smart person, etc.)

“称许性(Desirability),有利才可行性(Viability),功用性(Capability)。”

—— 库伯(Cooper,A.), 瑞宁(Reimann,R.), 克洛林(Cronin,D.) 

《交互设计精髓》(About Face: The Essentials of Interaction Design, 2007)

– 结果(Result)导向 – 

– 用数据说话 – 

Why 情境(Situation)称许性(Desirability),呵呵

What 任务(Task)可行性(Viability),哈哈

How 流程(Action)功用性(Capability),是哒